所有課程
技術培訓
技術提升
高等文憑、文憑和證書
專業進修
大師級培訓課程
安全訓練
非華語人士課程
全日制課程
兼讀制課程


有關報名

透過香港建造學院網頁 www.hkic.edu.hk 內的網上報名系統遞交申請;
交回申請表格到任何一間香港建造學院院校(九龍灣/葵涌/上水)或香港建造業工藝測試中心;
傳真至+852 2100 9139;或
郵寄至香港九龍觀塘駿業街 56 號中海日升中心 38 樓建造業議會。

申請人一般在約一至七個工作天內獲得回覆。 

不可以。申請人如重覆遞交報名表,本學院會自動取消申請人之前遞交的表格,並只處理最後遞交的表格,亦不會另行通知。

可以,但受以下條件所限制:

  • 由申請人畢業日期起計,本學院一年內不再接受其報名申請;
  • 申請人重新報讀本學院課程時,必須提交從事建造業的工作並合乎所需年期的工作證明。

工作年期的計算方法由畢業日期起計的一年內,至少一個月從事建造業業內的工作證明;

如申請人已畢業超過兩年,需提交至少兩個月從事建造業業內的工作證明。

如此類推。不足一年者以較低要求計。

(例如:申請人於2017年12月畢業,他在2021年1月遞交報名申請時,必須提供三個月業內工作證明);及

  • 不能重讀同一科目。


有關面試

一年及兩年全日制課程於每年1月至8月期間接受報名,合資格申請人會獲安排面試。

如申請人符合資格,並已交齊文件及通過面試,會獲發「正式取錄通知書」;

如需後補成績證明文件,會獲發「有條件取錄通知書」;

個別例子,如需進行額外評估,則獲發「完成入學面試通知」,結果將另行通知。

以下為較為常見的入學申請被拒原因:

  • 於過去一年內(以結業日期起計)曾入讀全日制課程但中途退學,或在其結業後中工測試不合格亦沒有重考;
  • 於院校受訓期間被革退:由申請人被院校革退日期起計,兩年內不接受其再次申請;
  • 於過去一年內曾於本學院修畢全日制課程(以結業日期起計);或
  • 申請人不願意退回入讀學院與職業訓練局(VTC)合辦課程所收到的津貼;或
  • 未能通過面試或其他測試。


全日制建造證書、建造文憑及高等文憑課程

一年及兩年全日制課程為學生提供「一條龍」的建造業職專發展階梯。一年全日制建造證書(資歷架構第二級)及建造文憑課程(資歷架構第三級)畢業生可升讀兼讀制「建造專門行業專業文憑」(資歷架構第四級),以及參加「認可技術專才培訓計劃」(學徒訓練),進而升讀由合作大學或大專院校提供的銜接學士學位課程,學歷及技能同步發展;而兩年全日制高等文憑課程畢業生完成課程時已具備資歷架構第四級學歷,可直接升讀與學院有協議的大學或大專院校的銜接學位課程,逐步實現成為工程管理或專業人士的事業目標。三項課程兼顧學術理論及職業技術,並涵蓋建造業創新科技、全人發展(60小時運動訓練及30小時義工服務)及基礎能力科目(中文、英文、數學及資訊科技應用),以提升學生在溝通技巧、職業道德、安全操守和科技應用等方面的知識。

 

有關高等文憑、文憑和證書課程特點及內容,請瀏覽:

https://www.hkic.edu.hk/zh-hk/programmes/adv-dip-certs

授課語言為中文(粵語),講義亦以中文為主。

一年及兩年全日制課程於每年9月開學,建造證書及建造文憑的主要上課地點為上水院校、高等文憑的主要上課地點為九龍灣院校;在訓練期內,學生有機會被安排在不同的院校或訓練場上課。建造文憑(鋼筋屈紮)及建造文憑(模板)將安排在戶外訓練場上課。

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20分至下午5時

免學費,另外更提供訓練津貼。

 

建造證書及建造文憑:每月按考勤最高可獲發津貼港幣$ 4,800;

 

高等文憑:每月按考勤最高可獲發津貼港幣$3,600。

工地實習期內另設特別津貼;部份課程提供僱主資助計劃。

學院設有學生就業輔導服務部,專責聯絡業內僱主以搜集職位空缺,並協助畢業生投身建造行業,畢業生就業率超過90%。

一年及兩年全日制課程畢業生的平均起薪點約為每月港幣$16,000(根據2022年9月的畢業生就業數據),參加「認可技術專才培訓計劃」的個別工種首年月薪可高達港幣$24,500。

實際薪金水平由僱主及僱員雙方釐定,學生初入行之薪金水平視乎所屬工種及其技術水平而定。 

最低入學年齡為15歲(以9月開課時的年齡為準),以符合《學徒制度條例》有關受僱為建築地盤承建商學徒的要求。

除基本入學要求外,建造文憑(鋼筋屈紮)設有體能測試,建造文憑(電力裝置)及建造證書(電力裝置)設有色弱測試,建造文憑(油漆及裝飾)及建造證書(油漆及裝飾)設有色覺測試,申請人須接受並通過有關測試。

一年或兩年全日制課程以粵語為授課語言,申請人必須具備中文書寫能力,及能聽說粵語。如申請人希望報讀以英語授課的課程,可參閱「短期課程 - 強化建造業人力訓練計劃 (適合待業或轉業人士,英語授課)」,詳情請瀏覽:

https://www.hkic.edu.hk/zh-hk/programmes/non-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