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课程
技术培训
技术提升
高等文凭、文凭和证书
专业进修
大师级培训课程
安全训练
非华语人士课程
全日制课程
兼读制课程


有关报名

透过香港建造学院网页www.hkic.edu.hk内的网上报名系统递交申请;

交回申请表格到任何一间香港建造学院院校(九龙湾/葵涌/上水)或香港建造业工艺测试中心;

传真至+852 2100 9139;或邮寄至香港九龙观塘骏业街56 号中海日升中心38 楼建造业议会。

申请人一般在约一至七个工作天内获得回覆。

不可以。申请人如重覆递交报名表,本学院会自动取消申请人之前递交的表格,并只处理最后递交的表格,亦不会另行通知。

可以,但受以下条件所限制:

  • 由申请人毕业日期起计,本学院一年内不再接受其报名申请;
  • 申请人重新报读本学院课程时,必须提交从事建造业的工作并合乎所需年期的工作证明。

工作年期的计算方法由毕业日期起计的一年内,至少一个月从事建造业业内的工作证明;

如申请人已毕业超过两年,需提交至少两个月从事建造业业内的工作证明。

如此类推。不足一年者以较低要求计。

(例如:申请人于2017年12月毕业,他在2021年1月递交报名申请时,必须提供三个月业内工作证明);及

  • 不能重读同一科目。


有关面试

一年及两年全日制课程于每年1月至8月期间接受报名,合资格申请人会获安排面试。

如申请人符合资格,并已交齐文件及通过面试,会获发「正式取录通知书」;

如需后补成绩证明文件,会获发「有条件取录通知书」;

个别例子,如需进行额外评估,则获发「完成入学面试通知」,结果将另行通知。

以下为较为常见的入学申请被拒原因:

  • 于过去一年内(以结业日期起计)曾入读全日制课程但中途退学,或在其结业后中工测试不合格亦没有重考;
  • 于院校受训期间被革退:由申请人被院校革退日期起计,两年内不接受其再次申请;
  • 于过去一年内曾于本学院修毕全日制课程(以结业日期起计);或
  • 申请人不愿意退回入读学院与职业训练局(VTC)合办课程所收到的津贴;或
  • 未能通过面试或其他测试。


全日制建造证书、建造文凭及高等文凭课程

一年及两年全日制课程为学生提供「一条龙」的建造业职专发展阶梯。一年全日制建造证书(资历架构第二级)及建造文凭课程(资历架构第三级)毕业生可升读兼读制「建造专门行业专业文凭」(资历架构第四级),以及参加「认可技术专才培训计划」(学徒训练),进而升读由合作大学或大专院校提供的衔接学士学位课程,学历及技能同步发展;而两年全日制高等文凭课程毕业生完成课程时已具备资历架构第四级学历,可直接升读与学院有协议的大学或大专院校的衔接学位课程,逐步实现成为工程管理或专业人士的事业目标。三项课程兼顾学术理论及职业技术,并涵盖建造业创新科技、全人发展(60小时运动训练及30小时义工服务)及基础能力科目(中文、英文、数学及资讯科技应用),以提升学生在沟通技巧、职业道德、安全操守和科技应用等方面的知识。

 

有关高等文凭、文凭和证书课程特点及内容,请浏览:

https://www.hkic.edu.hk/zh-cn/programmes/adv-dip-certs

授课语言为中文(粤语),讲义亦以中文为主。

一年及两年全日制课程于每年9月开学,建造证书及建造文凭的主要上课地点为上水院校、高等文凭的主要上课地点为九龙湾院校;在训练期内,学生有机会被安排在不同的院校或训练场上课。建造文凭(钢筋屈扎)及建造文凭(模板)将安排在户外训练场上课。

星期一至五:上午8时20分至下午5时

免学费,另外更提供训练津贴。

 

建造证书及建造文凭:每月按考勤最高可获发津贴港币$ 4,800;

 

高等文凭:每月按考勤最高可获发津贴港币$3,600。

工地实习期内另设特别津贴;部份课程提供雇主资助计划。

学院设有学生就业辅导服务部,专责联络业内雇主以搜集职位空缺,并协助毕业生投身建造行业,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

一年及两年全日制课程毕业生的平均起薪点约为每月港币$16,000(根据2022年9月的毕业生就业数据),参加「认可技术专才培训计划」的个别工种首年月薪可高达港币$24,500。

实际薪金水平由雇主及雇员双方厘定,学生初入行之薪金水平视乎所属工种及其技术水平而定。

最低入学年龄为15岁(以9月开课时的年龄为准),以符合《学徒制度条例》有关受雇为建筑地盘承建商学徒的要求。

除基本入学要求外,建造文凭(钢筋屈扎)设有体能测试,建造文凭(电力装置)及建造证书(电力装置)设有色弱测试,建造文凭(油漆及装饰)及建造证书(油漆及装饰)设有色觉测试,申请人须接受并通过有关测试。

一年或两年全日制课程以粤语为授课语言,申请人必须具备中文书写能力,及能听说粤语。如申请人希望报读以英语授课的课程,可参阅「短期课程- 强化建造业人力训练计划(适合待业或转业人士,英语授课)」,详情请浏览:

https://www.hkic.edu.hk/zh-cn/programmes/non-chinese